close
第一次 上課後的感想

1.自己本身平常是不會思考(懶的思考),
尤其是檢討自己,說出自己感受方面。
但是在課堂上的話,有難得特定空出來的一段時間,如果不好好利用,怎麼對得起自己,以及其他盡情分享的同學?

2.我發現大家觀察都很細膩且勇於表達,
除了顯而易見的人格特質外,陰暗不為人提起的一面,
大家都是以關懷的心侃侃而談,絲毫沒有保留,
而聆聽者也勇於接受(至少當時看來是如此),自己也坦露許多事,
讓我大吃一驚(或許是我跟矯治組的大多數人沒那麼熟),
因為從小我就避免表達自己,隱藏自己,害怕被人看穿。
可是在歷經此活動之後,我覺得在人面前坦白,
似乎不是那麼困難,難以啟齒,
唯有講出來才能面對,才會找到生命的出口。

3.很奇怪,
不知道是多數人跟我還不夠熟,還是大家認為我不能承受,
我幾乎聽不到什麼負面的意見,
被形容的動物為「兔子」「狐狸」「猴子」,而我自己認為是「貓」,
因為我生性懶散、行事低調,有種神祕特質,看起來難以接近,但實際上不會,是很悶騷的人啦。

4.少數人形容的動物很特別,像是*聰跟*杰,
他們形容人居然有「翻車魚」「漫畫中的神龍」,真的是獨到的思考,以鮮明角色來界定,
這是思考貧脊的我該學習的地方。

5.在對談時,很難一直跟談話者四目交接,
因為平常我就不能保持直視他人眼神太久,
而這是給我練習的機會,也是讓我學習面對他人言語,自己該保持什麼的態度,
因為我只是一昧的笑來帶過,或是面無表情,
如此一來,就無法給對方回應,好像成為他說他的,我聽我的,兩者沒有交集。

6.我覺得有這機會聽聽大家對我的看法真的很棒,
因為平常其他人又不敢說或是懶的說,或是自己也未必聽的下去。
在眾多看法中,很多是史料未及的,
像是有人說跟我聊天很舒服,
有種卸下心中大石頭的感覺,讓我當場嚇一跳,
因為我不知道,自己也是有影響力的,而且是在不知不覺之間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岳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