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策略這本書給我的一大震撼就是做人不能鄉愿當濫好人,做事更是如此。

以聖誕老公公來說,就算擁有再多的神駒(麋鹿),大家若沒有一致的方向與腳步的話,恐怕再快也是冤枉路、甚至掉入懸崖

 

心理學上有個「凸顯效應(salience effect)」,與其「樣樣通、樣樣鬆」達不到民眾的期望,不如「集中力量」在我們「察覺的支點」上發揮槓桿作用,也就是書中提到「比起督促兩百所學校都改善2%,徹底扭轉兩所學校的整體績效表現,對輿論可能有更大影響」(p.130)

 

---節錄之前寫的東西

我不得不稱讚「好策略壞策略」真的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:除了讓我可以仔細從工作角度來思考外,對於只想五子登科的我,在經濟面有不同思考:

    書中曾提到,正向思考的願景式領導是該隨著「秘密」之類叢書退燒後拋棄,那些不過是「後見之明」的心理喊話,因為舉「我要賺到一千萬」這件事為例子,怎麼想都無法想出錢來,至少要有「買樂透」、「投資」、「存錢」等策略,而且必須要消弭「亂度」,也就是避免不必要應酬與奢侈品的購買。而且目標不能太多,想要賺一千萬的同時又想要「不用出門工作」,這樣會人格分裂、策略也無法「聚焦」。找出「優勢」如對於電子產業與操作股票很熟悉,就應該「集中力量」在我們「察覺的支點」(投資股票)上發揮槓桿作用,而非為了分散風險而使用過多投資工具(外幣、房地產等等)的自以為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好分散風險,反而提不穩過多的籃子,把雞蛋打破。祝福大家都能夠靈活運用此書的思考邏輯與利用書中案例當教訓,邁向幸福人生!

 

 

上一篇:

 

1+1>2 ( 2014上半年推薦書籍之一:大腦決策手冊)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岳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