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科學家不是神,但一樣知道許多信仰者不知道的事情

我是這麼認為的

這本書不是要打臉(儘管我希望反擊不經思索的轉貼、媒體不用負責的幹話)

提供一種科學的態度

重新讓大腦前額頁皮質works out                     

(大腦運作真的耗能量很累,總不能一直用自動模式的系統一吧?)

 

---

首先請大家想想

疫苗VS疾病

摔死VS墜機

核能發電與伊波拉病毒傳播

你有什麼感覺?

 

想好了嗎

如果就本書分類

你我可能會有以下看法:

  1. 陰謀論:不全假的包裝故事
  2. 魅力領袖這樣說,某某團體這麼說:他的目的是?
  3. 確認偏誤:我接受我所想知道的
  4. 想像的因果關係,聽到破掉聲看到小孩走過來就代表他幹的?
  5. 太複雜了,懶人包呢?
  6. 風險的認知與實際機率大不同:墜機一次死很多人但是機率遠低於摔死

 

更多精彩的內容請看這篇

有關陰謀論的部分內容

疫苗與自閉症:人們相信「陰謀論」,是讓他們的困境有個具體的譴責對象

 

---

我覺得這本書擴展了我的思考方式

以前要分辨是非、避免上當,讓自己理性跳出來

必須憑藉著「統計」、「行為經濟學」

現在則是透過許多嚴謹醫療科學案例來告訴自己

貼近科學很不容易,卻是必要的

不論是改善生活或是匡正視聽

科普教育很重要阿(甚至可以凸顯宗教困境如同性戀基因

 

當然,一本書最重要的就是作者用心良苦的精力

是否夾雜利益團體的資助?是否立場偏頗?

不過這真的很難拿捏

就像在滅頂事件後,有媒體的廣編分析牛奶,民眾仍然不知道該相信有拿贊助的報導

不過

科學報導與業配文的不同

還需要第三方公正者,例如政府出面溝通~

 

---

延伸:

  • 腦的運作

系統一與系統二,出自「快思慢想」

1+1>2 ( 2014上半年推薦書籍之一:大腦決策手冊) 

  • 行為經濟學

誰說人是理性的」系列作品

諾貝爾經濟學得主:Thaler賽勒、Kahneman康納曼

  • 對機率與風險的看法

Taleb塔雷伯的「黑天鵝」、「隨機致富的陷阱反脆弱2:阿嬤房間的平均溫度與平均水深1公尺的池塘 ,康納曼「快思慢想

  •  能源的科學教育

能源的選擇是科技下的光譜:寫給未來總統的能源課 

arrow
arrow

    岳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